資優班簡介



資優教育(班)發展沿革

學年度
    沿 
64
民國64年創設,採集中式協同教學。
72
民國72年兼採分散式(低)、混合式(中)、集中式(高)三種編班方式,以試行縮短修業年限之目標。
76
民國76年,以資源教室教學方式,進行充實課程。
80
民國80年,以分散式教學模式,進行綜合充實課程實驗研究。
82
民國82年,以資源教室教學方式,進行充實課程。
84
民國84年,以資源教室教學方式,進行充實及普通課程。
89
民國89年,以資源教室教學方式,進行充實課程。
90
民國90年,以資源教室教學方式,進行充實課程。
95
民國95年,以資源教室教學方式,進行充實課程、情意輔導與補救教學。
96
民國96年,以資源教室教學方式,進行充實課程、情意輔導、創造力教育與身心障礙資優教育。
98
民國98年,以資源教室教學方式,進行文與科學兩大類型的一般探討、團體訓練與選修課程,以及培養IQEQCQ3Q課程等活動。
101
民國101年,依據「國民教育階段特殊教育課程綱要」實施排課、科目名稱變更及教學方式調整,並依據學生需求外加「特殊需求領域課程」,除依循九年一貫課程所規劃之七大學習領域外,並根據學生之個別差異與特殊需求,增加了情意課程、創造力及領導才能等特殊需求領域之3Q課程;另外也依據學生學習興趣、智能優勢,也有加深、加廣的外加課程。

本校資優班創設於民國64年,歷經30多年的成長茁壯,目前本校資優班共有3班編制,由6位擁有資優教育專業證照的專任教師提供三至六年級全體資優生的資優教育服務,授課的領域主要有本國語文、英文、數學、自然、電腦和3Q等。 
  

另資優班固定設召集人1人,負責領導資優班師生邁向卓越與處理資優班相關行政業務,而三和四年級則各設導師1人,五和六年級則分設導師2人,皆由資優班的專任教師來兼任,負責處理學生的學習與輔導事宜。並以資源教室的型態(非集中式資優班),採正課抽離或外加原班級課程的授課方式,進行各領域的充實課程、情意輔導、創造力教育與身心障礙資優教育等。

設班目標

  一、發掘資賦優異人才,進行因材施教的資優教育。
  二、提供資優生發展潛能的機會,持續提昇資優生的競爭能力。
  三、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提供多元課程內容。
  四、推廣資優教育的精神與理念,規劃良好的資優教育環境。
  五、落實多元智能的教育理念,培育全人教育的多元人才。
  六、發展資優教育為學校特色,提昇學校發展的競爭力。

任課教師

合格資優班專任教師共6名

班級編制



三年級
四年級
五年級
六年級
合計
18
10
5
14
61
4
9
15
8
36
合計
22
19
20
22
83